当前位置:首页  校院资讯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校友分会换届、王骥程教育基金成立及捐赠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时间:2022-05-25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网 编辑:0918169@zju.edu.cn 作者: 访问次数:21

   

5月22日上午,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第三次校友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启真酒店隆重举行。现场控制学院在杭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几十位校友通过线上平台参加大会,共同见证了控制学院校友分会换届、浙江大学王骥程教育基金成立及捐赠签约的重要时刻。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学院78级校友、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健,学院61级校友、宁波东南仪器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梅甫,王骥程先生亲属王欣,原控制系总支书记、学院61级校友何声亮,学院87级校友、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学院88级校友、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控制学院分会会长、浙江华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永方等领导、嘉宾受邀出席。控制学院院长邵之江、党委书记叶松、副院长侯迪波等出席会议。学院85级校友、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校友分会会长、师董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海平,原控制学院党委书记王慧,控制学院副院长程鹏,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校友分会副会长金建祥、周政强、庄建国以及五湖四海的校友们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倩主持。

1.jpg

01 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校友分会第三届校友代表大会暨理事会三届一次会议 

沈黎勇主任在致辞中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新一届控制学院校友分会加强联系、整合资源、开拓渠道、凸显特色。俞永方校友在致辞中提出要加强对接,促进学院校友工作“热闹起来、活跃起来、发展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525094635.jpg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主任沈黎勇(左)、杭州控制学院分会会长俞永方(右)致辞

邵之江院长作题为《凝聚校友力量,传承学科文化,促进融合发展》的报告,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控制学科60多年的发展脉络和重要的学科建设里程碑,用一张张老照片展示了学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控制人“为中华争强好胜”的奋斗精神。邵院长向大家汇报了未来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并表示“学科就是校友,校友就是学科”,校友永远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力量。

邵.jpg

邵之江院长作专题报告

 控制学院校友分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胡海平在线上作《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分会工作报告》。胡海平会长从开展校友活动、助力地方校友会建设、设立校友基金等方面,全面总结了第二届校友理事会任期内所开展的主要工作。对于新一届控制学院校友分会的工作,胡会长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所有理事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在任期内力所能及地为科技应用、学院发展、校友联络至少做一件实事;二是新设立的工作部门要广泛凝聚力量,打造控制学院校友工作的特色品牌;三是分会加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在拓展筹资方式、建立奖酬机制、助推学科发展方面开展更多探索。

胡.jpg

胡海平会长作工作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校友分会管理办法》以及三届理事会人员名单。院长邵之江、党委书记叶松共同为第三届名誉会长、理事代表颁发聘书。

 

02 王骥程教育基金成立及捐赠签约仪式

为纪念王骥程先生对浙江大学控制学科的开创性贡献,激励青年学子勇担重任,由王骥程先生的博士生褚健先生捐资五百万元、学生郑梅甫先生捐资一百万元发起成立“浙江大学王骥程教育基金”,在大会上举行了捐赠签约仪式。

褚.jpg

基金发起人褚健先生致辞

褚健先生宣读了倡议书,追忆了恩师王骥程先生的生平和事迹。老骥伏枥,鹏程万里。褚健先生呼吁校友们汇聚爱心,滋润求是园这片希望的田野。

郑.jpg

基金发起人郑梅甫先生致辞

61级校友郑梅甫先生在致辞中号召广大师生传承勇担重任,前赴后继的控制精神。

沈黎勇主任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褚健先生、郑梅甫先生分别进行了捐赠签约,并向他们颁发了铭牌与捐赠证书。两位校友的慷慨捐赠,用爱心和善举激励求是学子更加发奋努力,为国家强盛、科技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骥程先生的儿子王欣先生动情分享了和父亲生活的点滴过往,王先生将一生投入教育科研事业,求真务实、严谨治学、淡泊名利。对于“浙江大学王骥程教育基金”的设立,王欣先生代表家人表达了感谢。

与会顾问何声亮老师、理事张光新老师等对王先生为化自专业课程和学科建设作出的开创性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围绕学院发展、人才培养和校友联络等各项工作,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会议圆满完成了所有议程。新一届控制学院校友分会理事会的产生、新的支撑机制的建立必将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老一辈创业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所有控制人将以实际行动诠释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相信在全体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控制学院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一定能建成世界一流的控制学科。

DSC_32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