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筹资捐赠  基金介绍

控制学院当前全部院设基金

时间:2021-03-03 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网 编辑:0918169@zju.edu.cn 作者: 访问次数:79

春晖基金

周春晖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生产过程控制专家,中国生产过程控制和化工自动化教育的开拓者之一。先后任浙江大学化工自动化教研室主任,浙江大学化工系主任,1978年出任浙江大学副校长。周春晖先生在从教的半个世纪里,致力于化工自动化学科的创建及发展,建立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体系。在生产过程自动化理论研究产学研相结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为中国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为缅怀恩师,传承精神,2008年由周先生家人、校友和师生自愿捐赠设立“春晖奖(助)学金”(后更名为春晖基金),每年以投资收益,奖励(资助)若干名品学兼优及家境贫寒的控制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春晖基金”已经成为控制学子心中的自豪和骄傲。期待更多的控制人加入到“春晖基金”的捐赠队伍,助控制学子圆梦。

孙优贤人才教育基金

孙优贤院士是我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提出了一整套适合于复杂工业系统控制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领导建立了我国高等院校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以及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奖章、全国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大学竺可桢奖等荣誉称号。

为支持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培养,国内网络安全领域领军企业奇安信集团捐资发起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孙优贤人才教育基金”,以捐赠款项每年的收益奖励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的优秀学生和浙江大学电气学院控制学科的优秀学生。

中控教育基金

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经过20多年的打拼,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涉及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公用工程信息化、装备工业自动化以及科教仪器、机器人、太阳能等新兴产业,是国内一流的自动化综合性集团公司。

为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和学科建设,中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1年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3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控制系中控教育基金”。面向全校,设立了奖学金、助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学科竞赛基金、教师困难补助、荣休慰问金等多个项目。基金鼓励、资助大学生努力学习,支持大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帮助化工学院和控制学院的退休和在职教职工,缓解因病或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的经济困难。

王骥程教育基金

王骥程先生是我国化工自动化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他195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后继续读研并在浙江大学化工系兼任助教工作,1953年研究生毕业后在化工系任助教,曾担任化工原理实验室主任。1955年起兼任化工系科研秘书,开始着手筹建我国第一个化工自动化专业并担任筹建组副组长,于1956年对化机专业学生开出了仪表与自动化课程,1957-1958年参加了中科院自动化班进修学习,任四班班长。回校后任化自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化工动态学与过程控制研究室主任等,为化自专业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为纪念王骥程先生对浙江大学控制学科的开创性贡献,弘扬他一生投入教育科研事业,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爱生如子、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和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勇担重任、报效祖国,由王骥程先生的博士生褚健先生捐资伍百万元、王骥程先生的学生郑梅甫先生捐资一百万元发起成立“浙江大学王骥程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浙江大学认定的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支持控制学院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

吴兴高晟科学基金

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9月,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专注于新一代光热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产业链培育孵化。高晟研究院位于湖州吴兴区,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特级专家、专家学者及双一流高校博士、硕士等组成,其中硕、博士等高素质人才占比80%以上。研究院不但专注于自身技术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还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与浙江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院校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承担科研课题、编制国家标准,进行技术成果交流和共享。

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国家战略,支持浙江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培养一流高素质人才,推动光热发电、新型储能及综合能源领域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由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捐资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吴兴高晟科学基金”,鼓励支持在校老师、学生开展光热发电及新型储能的技术研究,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也是推动校地校企合作、科教融合、产学研用合作的良好开端。

钱积新教育基金

  钱积新教授祖籍浙江嵊县,1939年出生,196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并赴远在大西北的化工部第五设计院工作,1969年任化工部自控中心站副站长。1985年调入浙江大学,1992年晋升教授。曾担任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省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钱老师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在复杂系统建模、控制、优化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产教融合、教材编写、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倾注心血,为浙大控制学科和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为我国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纪念钱积新教授对浙江大学控制学科和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性贡献,发扬光大前辈们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相联系、切实解决工业生产中控制难题的精神,激发青年学子脚踏实地、直面难题、勇攀高峰,由钱积新教授家人、学生、同事等发起成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钱积新教育基金”(简称钱积新基金”)。基金为不动本基金,纳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理财收益将用于奖励理论研究和工业实践紧密结合、在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研究生。



  

浙江大学校友总会控制学院校友分会

二〇二三年四月二十一日